链接不补
头像封面来自@无罪之罪

【20200501林敬言生贺】致敬,被驱逐者

Ah,you're an outcast.That's great.So are we.

——Timon,from TheLion King

 @东君出扶桑 本子《来日可期不可欺》G文解禁

 

林敬言至今还记得,当年他把方锐领进战队、磨合新打法的时候,前辈老何怒气冲冲朝自己质问的模样:

“林敬言,你把这蓝雨的小子带进来,究竟要干什么!”

老何是呼啸仅存的第一赛季前辈。联盟初期淘汰率惊人,能让林敬言称一声“前辈”的,没多久便剩不了几个。老何玩的狂剑士,技术是远不及孙哲平,卖起血来却一样的拼。他向来喜欢堂堂正正冲上去硬刚,几个和他一块初创的前辈也都这样,不然战队怎会有“呼啸”这么个嗷嗷叫的名字呢。

老何最看不惯的就是猥琐,不管在现实还是游戏中。林敬言因为职业特色,每回上场都不得不有一段时间的潜伏;所幸他出现时打得还算刚猛,关键是他已成为呼啸的核心,老何便也不说什么,只顾扛着重剑当靶子,给林敬言打掩护。

可新来这小子拿了个盗贼,打起来简直是完美诠释了“贼”的含义,哪有地儿藏往哪钻,打伤害全靠猝不及防的偷袭,滑溜溜的跟泥鳅一样气人。更可恨的是,林敬言还在配合他,操纵着呼啸的门面唐三打,跟这家伙一块躲躲藏藏,看得人糟心透顶。老何眼瞧着他们几个好友一块创立的战队,渐渐要变成自己完全陌生的样子,实在接受不来。

林敬言把方锐护在身后,好言好语向老何解释:“前辈,这个新打法虽然不好看,目前也在磨合期,战绩不会太好。”他顿了顿,尔后斩钉截铁地说:“但它是呼啸未来的希望。”

“就这?”老何气得吹胡子瞪眼,“就这畏畏缩缩的模样,你们也不嫌丢人!”

“能赢就不丢人。”林敬言难得固执一把,竟是毫不相让。他直视老何愤怒的眼睛,亮出他心底里最牢固的坚持:

“呼啸要的,只有胜利。”

 

那个赛季,方锐出道,“犯罪组合”初具雏形,呼啸甚至有了冲击季后赛的希望。

那个赛季,老何常规赛还没打到一半,便和队里声明自己要退役了。

林敬言也不多留。一是这前辈的性子有多硬,他早已知晓,也只能尊重前辈的意愿。二嘛……老何本就不是什么有天赋的玩家,撑到现在已实属不易,他的状态还在肉眼可见地下滑;更何况,如今呼啸逐渐成型的新打法中,老何的位置,确实在一点点地被挤压。

战队念着他创始人的情分,没怎么给老何施压。可老何自己也是个拎得清的,他受不了别人这样“宽容”自己,干脆亲口提出退役,不当呼啸的累赘。

赛季结束,老何离开时,林敬言正欲弯腰去提他的行李,却被老何拦下。

“别送,丢人。”

这是他在呼啸说的倒数第二句话。

倒数第一句是:

“你们的新打法,给我好好打出个名堂。”

“当然。”林敬言笑着回答。

 

一个被驱逐者自己离开,那不丢人;给别人好说歹说地请走,那才丢人。

老何退役才两年多,林敬言便感受到了他当年的无奈——何况现在的新人对战队和前辈没什么感情,他们的恶意是纯粹、是毫不掩饰的,也是理所应当的。

方锐为这事不知动了多少气,都给林敬言劝了下来。全明星他被唐昊以下克上之后,看着新任老板的神情,林敬言明白自己在呼啸的日子,差不多要到头了。

赖在队伍里尸位素餐下去,还有什么意思。林敬言一边自嘲,一边带着浓厚的不甘,有一搭没一搭设想着退役的生活。

直到他接了意料之外的邀请,来到霸图。

 

林敬言不是没想过直接对上方锐的情景,可这情景并没有实现。第一回打呼啸,他们只在团队赛里见着,照面都没打上几次;第二回方锐干脆就没上场。

那天方锐发的微博他不是没看到,只是实在不知道该回些什么。张佳乐半开玩笑半认真地留言说“来霸图,有你最熟悉的老朋友”,林敬言实在不希望他俩从老朋友,进化为同病相怜的老难友。

不希望的事终究会发生,方锐也成了呼啸的被驱逐者。

第十赛季的呼啸彻底抛弃了猥琐流,改为激进的正面刚,倒真是意外符合了战队名“呼啸”的初衷。

可这支如今嗷嗷叫的战队,也不过是叫得虚张声势,全凭选手的个人实力硬扛,像极了没头没脑只凭冲动行事的愣头青。林敬言看到自己这一场对的是唐昊,忽然万千感慨涌上心头:他好像是当年的老何,面对自己完全不认识的呼啸无所适从;但他有着比老何更浓厚的悲哀,因为现在的呼啸表面上虽强,可任谁都看得出它色厉内荏,连客场席的粉丝都噤了声,不敢理直气壮地疾呼声援。

 

呼啸的支持者并没怎么对林敬言恶语相向,毕竟不是所有的观众都像百花粉那么偏激。

而被百花粉丝群起攻之的这位,此刻正跟在林敬言身后,走进了南京街头一家鸭血粉丝汤。

刚进门,林敬言便娴熟地报上菜名:“我还是老三样,旁边这位再加个蛋,以及给他多点辣。”

然后,张佳乐便眼见着林敬言和这老板之间,气氛忽然凝重起来,像是什么大战来临的征兆。

老板拄着桌子恶狠狠地说:“林敬言!这次要再让你神不知鬼不觉付了账,我就不姓何!”

林敬言推推平光眼镜,不疾不徐地回应:“上回你也是这么说的——然后你说了大半个月你姓老。”

老何理亏,憋得气不打一处,只好气呼呼进了厨房准备吃的,临进门还交待服务生,盯紧林敬言,别让他再有机会偷偷结账。

坐下来以后,张佳乐四下瞧了瞧,真的看到店里挂的支付码都被遮了个干净。

迎上询问的目光,林敬言回答:“以前呼啸的老何,玩狂剑士的,有印象不?”

“哦,是他啊!”联盟的狂剑士,张佳乐怎会不记得,“……样子变得挺多,我都没认出来。”

“做餐饮业很辛苦。”林敬言低了低眉,似有感慨。

张佳乐鬼鬼祟祟打量了周遭,然后凑到林敬言耳边,怕人听见一样压低了声音偷偷问:“你不能转他QQ微信支付宝什么的吗?”

林敬言坦然回应:“他把我全都拉黑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“说起来,春节放假我陪小侄子看《狮子王》,”张佳乐吃着吃着随口聊起来,“看到有句台词,挺感触的。”

他于是放下筷子,掐尖了嗓门学里面的丁满说道:

“啊,原来你是个被驱逐者——太好了,我们也是!”

林敬言听了也笑:“哈,可不是,我、你,还有老何,这屋里的加起来,算得上是被驱逐者联盟了。”

“那我们俩来霸图的,大概能拼个组合——”说到这,张佳乐忽然想起什么,冲林敬言狡黠地一笑,“哎老林,我刚刚可是学了丁满哦?那你不就是——”

“噗!哈哈哈……”林敬言顿时被逗乐了,不得不停下筷子任自己好好去笑。张佳乐这小机灵抖的,明明比自己还高上三公分,怎么就理直气壮坑自己做了彭彭呢?

林敬言捏起木筷,用圆而钝的那头,往张佳乐脑门轻轻一戳。

张佳乐捂着不疼的脑门强烈抗议:“喂林彭彭,你怎么——”

“山猪的獠牙伸得远,”林敬言一本正经解释,“戳到你,不是很正常的吗。”

 

但是,同为被驱逐者,林敬言和老何,同张佳乐还是不一样的。他俩是因为水平下滑,被战队无情抛弃,只能眼睁睁看着呼啸变成自己陌生的样子。张佳乐算起来,大抵是个人爆发与全队脱了节,加上他对冠军的执着,竟可以说是因为水平太高,才被驱逐的。

林敬言很羡慕张佳乐,羡慕他到了霸图也可以继续操纵百花缭乱;可他也明白张佳乐太重感情,抛不下的过往给他带来了多沉重的枷锁。百花支持者有多捧他,到头来就带给他多大的伤害。

这么看来,福兮祸兮,竟是说不清道不明了。

林敬言拿起玻璃瓶装的冰豆奶,向他如今的战友微微倾斜:

“是啊,乐,我们都是被驱逐者。”他展开一个笑,邀约的意味相当明了。

张佳乐拿起自己那瓶,欣然应约:“我们都有要攀登的荣耀石,我们一定会登上它。”

“一定。”林敬言回应。他心里那份退役的打算,还未同任何人说。

两个细长的瓶口交颈相碰,纠缠着彼此隐秘或昭然的念想,发出“叮”的一声——

“致敬,被驱逐者。”两人异口同声地说。

他们曾被驱逐。

可他们还有闪光的梦。

纵使离开,也永不屈服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尾声:

那天,林敬言在几个服务生一刻不停的监督下,迎着老何X射线般的目光,带着张佳乐坦然离店。

老何一屁股坐下来,正要为这场难得的胜利长舒一口气,忽然服务生的一句话,便将那口气生生梗在了喉头:

“老板!那人的同伙,他他他,他在碗底塞了现金!”

老何惊得一跃而起,呆楞好一会,才反映过来自己又着了林敬言的道。

嗨呀呀,防火防盗防老林,怎就忘了防老林的同伙呢?

“呵,林敬言啊林敬言——”老何捏着电子付账时代难得一见的纸钞,又好气又好笑地骂他,“你可真是个老流氓哟!”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23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霭白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