链接不补
头像封面来自@无罪之罪

【B-D双花生贺32H/1H】【2020张佳乐生贺】凤鸣

中原将军孙x南疆祭司乐

无特定朝代和民族


孙哲平不得不下令,所有部下,原地休息。

他们刚刚经历一场极其惨烈的鏖战。烟尘滚滚,矢刃交坠,旌旗被血色的疾风撕裂,铠甲和鬃毛浸饱了红得发黑的血,滞重得让人几乎抬不起胳臂,分不清是来自敌人、同伴还是自己。

随着最后一名逃兵被斩于孙哲平剑下,敌军终于彻底溃败。这场尸横遍野的胜利实在让人无法庆贺,他们甚至连埋葬兄弟的时间都没有,只能拖着万分疲惫的身躯,拖上还活着的战友赶紧离开,以防敌人的援兵到来。

南疆的春天来得比中原大地要早,刚刚立春,天气便温热起来,密野和丛林缭绕着泥土的潮意。这对孙哲平他们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,曝露于野外的伤口来不及处理,感染的风险笼罩着这支伤亡惨重的残军。南方地形复杂,深沟野壑会潜藏不易察觉的风险。好不容易行至一块只能说相对平坦的地方,孙哲平眼见部下实在不宜前行,便下令原地休整,自己不顾伤势,亲自把起了警戒的关。

 

训练有素的警觉不会放过任何风吹草动,孙哲平面上神色如常,继续不紧不慢地用草叶擦拭重剑上的血,暗地里在全神贯注辨别一射开外微弱的脚步声。

一百,两百,三百……

估摸的数字不断增加,他也愈发拧紧了眉。对方人数大致与自己所剩无几的部下相当,且来意不明;自己的残军身心俱疲,还有不少兄弟重伤在身;要是来者不善,孙哲平很难有把握带领所有人全身而退。

孙哲平索性猛地起身,从旁挽来长弓,拉开弓弦飞出迅疾的一箭,正好落在对方先行者的脚边。

“来者何意!”他气沉丹田,威严地朝远方喝道。

部下们早已持戈挽弓,纷纷就位。

对方隐隐有细微的骚动,然后渐渐平息,这时有一个声音,从树丛掩映之间,扬声回答了一句什么。

是一个干净的年轻男声,大概是南疆当地某个民族的语言,孙哲平他们听不懂,更不好判断对方的来意。两边隔空对峙僵持了好一会,忽然,一支竹笛的乐音从对面悠悠传来。

声音似方才那个男声那般清澈,双方都停下了骚动,静静地聆听着悦耳的笛音。

孙哲平闭上眼睛,一边密切关注着对方的动向,一边仔细听着笛声,试图从中寻觅吹笛者的意图。

起初乐音平稳,是萧萧的林木和飒飒的风声,有什么正在林中酝酿潜伏。

你是谁?你究竟有何来意?

孙哲平循着乐声,在它描绘的景象中继续寻找。

忽然,笛声急转而上,嘹亮的旋律振翅欢腾,声声悦耳的吟啸,让天地都为之雀跃欢欣——

凤凰,是百鸟朝鸣的凤凰!

“将军!”副官于锋的急呼在耳边响起。

孙哲平蓦地睁开眼睛,目之所及范围内,一个当地的民族部落出现在不远方,其中一人正吹着竹笛,一边吹,一边一步一步地,缓缓向他们走来。

果然是一个俊秀的青年,身着彩绘了凤纹的明艳红衫,腰间和头上还别着漂亮的羽毛;可最夺目的还是他水光灵动的眼睛,好似蕴含了超越千百种语言的精华,正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。

只一眼,便教孙哲平明白了来意。

说时迟那时快,于锋一支箭已经飞了出去,而孙哲平没来及制止。

于锋箭法了得,羽箭堪堪擦过来人的衣袖,深深没入他脚边的土地里。箭尾的羽毛犹自巍巍颤动,摆明了出箭人森冷的警告。

火红的衣袖被锋利的箭矢划破,一军优秀的将士皆是目如鹰隼,纷纷看清了那袖里竟藏了支寒光凛冽的箭弩!

于锋即刻再度拉满了弓弦,厉声斥道:“不许再靠前!”

部下们纷纷张弓引矛,来人却似置若罔闻,只冲孙哲平眨眨眼睛,便继续吹起笛音。

“慢着,把武器都放下。”孙哲平抬手示意,“让他过来。”

“将军!”于锋急切而不解。

“听我的。”孙哲平坚持,想了想便作解释,“他一个人敢远离同伴进来,若真来造次,我们这么多人,还奈何不了他么。”

于锋犹疑地估摸着两边的距离,半信半疑把弓箭放下,眼睛里依然警惕地盯着来人。

孙哲平低低地笑着,听笛声里凤凰高飞盘旋,正巡视着大地何枝可依。

他忽地从铠甲深处摸出一只陶埙,放松身心提了气息,将之放在嘴边吹响。

陶埙深沉悠远,绵延不绝,向笛音里的凤凰描绘广袤的中原大地千里河山,描摹一棵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梧桐,延展它的枝叶,迎接凤凰的栖息。

青年的眼睛蓦然更亮了,笛声低下来欢快地吹响几个颤音,像是扑腾着翅膀收敛羽翼落在枝头。他走来的脚步也稍稍加快起来。

部下们依然警惕地严阵以待,手里的武器随时准备亮出锋芒,以防不测;可青年似乎浑然未觉,和他的笛音一起,就这么走进孙哲平的包围圈。

陶埙的乐音逐渐轻柔,一片梧桐叶缓缓停在凤凰的身旁。

凤凰探出喙尖轻轻点了点,又好奇地抬起头来似在叶间翻找,仿佛在和大树讨问有没有梧桐果吃。

噗嗤。孙哲平一声轻笑打断了埙声,那个青年已经站在了他的跟前。

青年收好竹笛,探手便要从完好的另一边袖里掏出什么。

周围的部下们纷纷警觉,森森的兵刃霎时露出锋芒,孙哲平好不容易才将之压下。

青年小心翼翼捧出了一包东西,打开来,捣碎的药草芬芳扑鼻。

他张口想说些什么,又似乎想起自己和对方语言不通,急得不住地挠挠脑袋,好看的脸都憋出了飞红。

孙哲平笑,复又拿起他的陶埙,接着刚才的旋律吹了起来:

你到我这里,就为了讨梧桐果吃?

青年这才反应过来,马上再次拿出竹笛,迫不及待地吹响:

屁咧,我哪有那么馋。

凤凰一边吐槽,一边用翅膀温柔地拨开层层梧桐叶,露出枝干上被刻意藏起来的伤口——

我来给你疗伤。

来意明了,东西也摆在那了。虽然异族的药方成分不明,孙哲平倒爽快,听明白意思也不多言,直接剥开自己血污的铠甲,脱去染血的内衫,赤裸着上身将手臂和背后的伤口示予来人。

“将军,不可!”于锋觉得孙哲平简直疯了,“小心有诈!”

“所以我先替大家试试。”孙哲平竟大大咧咧背朝来人坐下,伤痕累累的后背一不小心还重新渗出了血——而这些,部下们此前居然丝毫未觉,他们满以为孙哲平受伤最轻,还为之庆幸;直到内衫剥下,许多人才知晓真相,不由得倒吸一口气。

“来吧。”孙哲平冲青年示意。

青年端正地跪坐在他身后,于周遭刀斧环伺之间,虔诚地向手里的草药祈祷两句听不懂的颂文,然后用一块干净的巾布,捻起药渣小心地抹上伤口。

“嘶——”饶是刚勇如孙哲平,也没料到这药草竟猛烈至此。他赶忙咬住下唇隐忍,抬手示意属下不要妄动。

青年看孙哲平额间已沁出细密的汗,知道他忍得辛苦,一时也不知如何安慰,只得稳住双手加快了动作。

伤势最重的一处已经开始积脓,青年仔细端详一阵,犹疑半晌,咬咬牙忽然从裂开的袖间抽出那支弩箭!

“等等。”发话的却是于锋,他似乎看出了端倪。

泛着银光的箭尖嗖一下划开积脓,利落地割去腐肉,行事之快准狠,竟让大半的士兵都没看清发生了什么。于锋心底暗暗吃惊,也感叹难怪这人有勇气只身进来。

脏污的脓水被挤干净,底下鲜红的筋肉在突突跳动。青年忍不住张口提醒了句什么,孙哲平还没反应过来,霎时一场远甚于往次的烧灼痛感从伤处猛烈袭来,逼得他神情扭曲,无声地痛呼着。

豆大的冷汗终于忍不住直直滴下,敲入泥土发出声响。青年虽不忍,手里依然捂紧了巾布,让药草的汁液更多地融进伤口。

孙哲平兀自与疗伤的疼痛做斗争,忽然,耳边传来轻轻的歌声。

歌声来自异族的青年,似乎是什么令人安心的曲子,听来好似微风拂面,让人全身心都不禁柔和下来。

歌声清淡,旋律悠然,好似从古老的时空漾起年轻的回响。细软的春风俯下身来亲吻疮痍的大地,汹涌的疼痛被渐渐抚平,新生的草木在一片温暖中,催发出第一轮柔嫩的花蕾。

青年一边哼着安神的歌,一边快速给孙哲平包扎好,最后用剩余的巾布,给他擦拭额上冰冷的汗。

巾布触感柔软,和他的歌声一般温柔。孙哲平终于展开紧皱的眉,回眸对上异族青年水灵灵的眼睛。他任由对方拭干自己满脸的汗,静静凝视良久,才真诚地对他说道:

“谢谢你。”

 

“你还没告诉我,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
青年歪着头,疑惑地看向孙哲平。

孙哲平的部下都被接入这个部落里休养生息。部落地点隐蔽且宜居,长期生活在此的部民能给异乡的他们提供最好的照顾。在异族青年的照料下,孙哲平的伤好得很快,重伤的部下们也都在逐渐恢复。这位身着凤纹红衫的青年大概是部落的祭司,而南方保留着巫医不分的传统,神职人员同时也负责救死扶伤、医病消灾。

唉,语言不通真的是……孙哲平指指自己,向他示意:“我,孙哲平。”

“s、sun……?”青年试着模仿这个发音。

“对。”孙哲平就地蹲下,捡起树枝在一小块泥地上一笔笔划着,孙,哲,平。

“孙。”青年也蹲下来,指着第一个字对他说。

“嗯,没错。”孙哲平嘴角微微扬起。

青年回应他满目的明朗:“大孙。”

大孙是什么啊……孙哲平苦笑,默许了这个独特的称呼。

“那你呢。”孙哲平把树枝递给对方,示意对方也写下自己的名字。

“唔……”青年接过树枝,左瞧瞧右看看,不知所措地又看回孙哲平。

孙哲平想想便明了,这个部落的标示似乎都用的图画和符号,想来他们并没有产生文字。的确,很多民族的语言,都是只有发音、没有文字的。

孙哲平拿回树枝,指指自己再次示意:“我,孙哲平。”又指指对方:“你?”

青年这下明白了,欢快地吐出三个明媚的音节。

“zhang、jia、le……”孙哲平根据异族的发音,试图从汉字里找出对应,“zhang好说,弓长张,衬你;jia和le啊……”

他在常用的汉语字库中一一翻检,又看看青年满是期待的亮晶晶的眼睛,仔细斟酌一番,便提起树枝写下:

佳,乐。

美好曰佳,愿君长乐。

青年好奇地瞧着地上两个姓名六个汉字,指指先前写的那行试探着说:“大孙。”得到孙哲平回应后,他又快乐地指指后写的那行,抬眸询问:我?

“嗯,张佳乐。”孙哲平用这个新起的汉族名字来唤他。

“大孙。”张佳乐欢欣地报以回应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强行】在lof发的第100篇文字,给2020年的乐乐生日

(我不会告诉你们,为了刚好100,这几天我每更新一次就删一次主页里可有可无的文字)

有后续,专门搞了合集,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心情写

需要反馈来回血

评论 ( 51 )
热度 ( 11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霭白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