链接不补
头像封面来自@无罪之罪

【再睡一夏4:30】【双花】凤鸣3

中原将军孙x南疆祭司乐

无特定朝代和民族 

前文戳此(1)(2)


南疆虽无中原那般四季分明,春来草木的新绿却依然那么惹眼,让人见了心生喜欢。隐隐有春雷在浓云间轰隆酝酿,时近惊蛰,天地万物都在暗地里卯起一股劲,为一场尽情的蓬勃而蓄势待发。

春日青黄未接,粮草供应不来,人的精神状态也不佳,往往并不是动兵的好时节,可孙哲平恰恰认为,此刻非常值得冒一个险。

他料想踏足此地不久的对方,尚未熟悉南疆的水土,应在疲于应付异乡的春天;而自己残余的军队意外找到了栖居所,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,已经可以有一战之力了。

再加上现如今——

俯首于祭台阶下的孙哲平,依循百花部落的习俗,行着一个异族的大礼。周遭缭绕着精心布置的草木芳香,祭台上微醺的暗火,隐隐焚灼着虔诚的祈愿。

趁没人注意,他忍不住偷偷抬眼,去追寻祭台上那个明烈如火的身影。

还是那一身熟悉的凤纹红衫,在胸前、腰间、手腕和脚踝等处,都精心别系着新鲜编制的天然饰物。祭司在淡淡的香雾氤氲中跳起铿锵的战舞,他戴着狞厉的面具,长发随着鼓点凌风飒沓,从隐约的脖颈、滑落的袖口和提起的衣摆,隐约可见他身上用火红的朱砂绘上了交错的彩纹。

浴兰汤兮沐芳,华采衣兮若英。

灵连蜷兮既留,烂昭昭兮未央。

祭司舞至台前,翻手一个回旋便利落地带出祭坛上暗藏的火把。埋于坛底的灼热燃料甫一触及空气,霎时便腾起炽烈的明焰,可祭司恍若全然觉不出危险,犹自带动着火焰翻飞,好似纷繁的落英。

尔后一声鼓的铿鸣,如一锤定音。年轻的祭司背向天空伫立,举起的火把在氤氲气雾中蓦然烧得更旺,仰面迎向苍穹。

轰!烈焰升腾,直贯天地。

好似从火中获得了什么神谕,红衣的祭司一边缓缓地转过上身,一边慢慢揭开他的面具——

张佳乐的模样从那张面具下渐渐浮现,脸侧细密的朱砂纹饰衬得他的皮肤很白,白得像故乡兆示丰年的瑞雪。

可那张脸上的神情是孙哲平从未见过的肃穆庄严。

本就明丽的眼睛里,顷刻间仿佛容纳了一望无际的深林巨谷。这里曾经历过的,天地巨变,沧海桑田,多少漫长的时光,都从那里一一流淌。

那是未曾在史册上书写、却真真切切发生在南疆红土地上的,悠久的历史。

这便是南疆祭典仪式的目的——召唤神灵,天降附身。

此为战前祭典,所唤自然为南疆的战神。

百花信仰凤凰,升天的燃焰所召唤的,是烈火中千锤百炼、周身所披之羽皆为金戈铠甲的战神凤凰。

此刻,凤凰已成功降临,稳稳附身在了本代祭司的身上。

台阶下,整装待发的百花部民纷纷匍匐,齐声恭贺战神的到来。

另一侧孙哲平的部队也赶紧跟着扑在地上,含混着异族的发音。

领头的孙哲平将葬花出鞘,横在眼前,正巧接下来人用猎寻破空的一击——

铮!

金声相撞,红衣的祭司早已飞身而下,手执猎寻抵在横亘的重剑之上。顷刻间天地仿佛静止,孙哲平维持着半跪的姿势,听面前被神灵附身的张佳乐,朗声吟颂起来自上天的祝福。

一串清晰的音节,声声如金戈裂帛,哪怕难识其意,也能被其中蓬勃的战意感染。

音节在张佳乐口中重章叠唱,回环了一遍又一遍;每一遍,都更加入一层振奋,将整个祭坛的情绪氛围不断推至高点。

孙哲平闻声而立,与祭司代表的神灵站至并肩。他左手高举葬花,与张佳乐右手抬起的猎寻,铿地一声凌空交叠,直指苍天。

他的声音附上他的,汉族的语言和南疆的声音,共同喊出一句意义相通的战前宣言:

披靡所向,

佑我南疆。

 

兵出奇招,往往也要承担加倍的风险,何况这还关联着全军兄弟们鲜活的生命,一点也马虎不得。

根据张伟暗中查来的种种痕迹,孙哲平判断对方只有可能在相对开阔的这一带活动。原始森林里随暖春而生的瘴气和毒虫,这些从中原来没多久的人根本受不了,只能放弃隐蔽,到空阔一些的地方去寻得喘息。

想来自己刚刚踏上南疆,也同样是受不了的。后来究竟是如何适应的呢……

大概,每天直面嗜血的兵刃、熊熊的战火,还得同时提防背后蛰伏的暗箭,让人根本无暇顾及其他,自然而然也就习惯了吧。

孙哲平率领他不多的部下,故意走得隐蔽又小心,但又悄悄漏出些不易察觉的痕迹,让对方的探子可以隐隐约约地探知,然后去汇报给他们的头领。

一旦得到探子汇报的消息,那个上回没能杀死自己、眼下正急功近利的家伙,下一步一定会落入自己的计划中。

只是……孙哲平默默听着身后几近于无的脚步,那是一群誓死追随他的兄弟们。出于谨慎,他和张佳乐对战前计划严格保密;可他也向自己剩余的所有部下明说,此行凶多吉少,如有牵挂,切莫跟随,他们还都纷纷义无反顾地和他站在一起,全军竟无一人退离。

这一役之后,很可能许多人便只能活在了过往……幸运的,或许能拾回不知完整与否的残骸和遗物;不幸的——大概只剩追忆还能证明,他们曾经活着吧。

可这些从来不会阻碍孙哲平的脚步。他和他们每个人既然都做好了觉悟,那便只有向前。

向前奔赴他们各自的、或光辉或晦暗的未来,用手里的戈矛盾戟、用自己的肉体凡躯,战不旋踵,永不后退。哪怕拼尽余生最后一丝残念,哪怕自己最终身首异处,那份护佑国土、刚正不阿的信念,依然在源源不断的后继者中长存永生。 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主催叶一小朋友,在我最怀疑自己的时候向我发出了邀请。

工作的忙碌和无尽的卡文过程中她照顾我很多,只可惜我依然没能把这个坑填完。

可以说我这次出来发文,是为了她而来的,把文档发给她的那一刻,我已经觉得完成这次使命了——

虽然遗憾远远大于满意。

这个故事的后续,我们有缘再见吧。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霭白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